close

發奶我跟所有的母奶媽媽一樣,為了發奶無所不用其極,但是因為我是新手媽媽完全沒有經驗,只能上網找大量的資料,加上不斷的實驗~~是的~~不斷的實驗(因為人家能吃的我不能吃,別人發奶的我不是回奶就是軟奶兼奶量不足),在無止盡的回奶發奶軟奶脹奶中輪迴= =~~~所以現在我將我吃過對我來說不會回奶或會發奶的食物記錄下來,以便我生老二的時候有紀錄可以看也可以分享給母奶媽媽一小小的經驗~~閒聊結束~~

 

如果媽媽的體質跟我一樣冷底的話可以參考我的發奶食物,這些食物我自己吃的情況是至少不會回奶或退奶的安全食物

青菜類:地瓜葉,青江菜,紅鳳菜,四季豆,

根莖類:紅蘿蔔,山藥,馬鈴薯(能吃但應該不發奶)    

目前我只敢吃這些這些是絕對不會影響我的奶量的

實驗失敗的食物:杏包菇,高麗菜,莧菜,菠菜, 洋蔥,大蒜,胡椒粉,花椒,小黃瓜,海帶,海藻,紫菜,空心菜,青椒(會讓bb皮膚容易濕疹),蔥(少量沒關西)

這些我一吃就軟奶回奶,嚴重還會退奶

(現在我只吃安全食物了,除了安全食物以外的蔬菜水果,我完全不吃了)

辣椒我不敢再吃了,基本上我是無辣不歡的人,但有一次吃了加辣椒的醬油沾醬,我女兒晚上拉三次肚子,我還不知死活隔天在實驗一次,賓果!!中了!!所以真的要吃辣的媽媽們,真的不要吃太多喔!

還有火鍋,鴛鴦鍋,網路上流傳會發奶,我嘗試了2次,奶量的狀況ok,但非常塞奶(非常難擠),擠到手快斷了胸部裡還有奶擠不出來(熱敷過只稍稍好一些),如果沒有這些狀況的媽媽可以試試看喔!! p.s.麻辣鍋太辣而且幾乎會放花椒,我會將涮過的食物再過一次水,這樣就不會有太辣或花椒吃太多的情況(有的店會將花椒磨成細粉,或把花椒熬到非常入湯底),不建議吃蒙古鍋,因為蒙古鍋幾乎會用大蒜熬湯底,有一次吃到奶量整整少一半還持續快3-4天= =''所以一定要注意

 

 

豆子,豆干類:基本上只要是豆類都可以吃,豆腐豆漿都ok! 黑豆,也是很有效的發奶豆類,無論你是要吃甜的,鹹的,還是煮成黑豆水喝都很有效喔!!

但是要注意涼的豆類不要吃,例如:綠豆

奶類,乳製品:都可以但是容易讓bb脹氣,所以吃的時候要酌量

蛋白質類:因為我不能吃牛所以其他肉類我都會吃 (鴨肉也不行,鴨肉太毒了),雞蛋,各種魚類

 

若是bb是過敏兒(我女兒就是)大豆,乳製品,雞蛋這些媽媽們要自己酌量攝取喔,因為這些不是過敏原就是容易讓bb脹氣

 

水果類:蘋果,櫻桃,葡萄,榴槤

實驗失敗的水果:桃類,哈密瓜,蓮霧,芭樂,奇異果,水梨

水蜜桃夭壽水果~~害我奶退到我以為我要為奶粉了,哭的咧!!

其他不管是蔬菜類裡的瓜類,還是水果類裡的瓜類,我一率不吃,因為瓜類都屬涼性我容易回奶

 

目前大致上我都吃這些,其實媽媽們若想要吃其他東西的話,不坊一樣一樣的試,每次都是一樣,少量開始,這樣就知道自己可以吃甚麼,不能吃甚麼了

我說過以上這些都是適合我自己的體質,不是每個媽媽都可以,所以還是要自己試試看喔~~

p.s.現在我是只要人家說不行的,或是疑似會退奶的,我一概不碰,因為追奶事件很累的事情

以下是我的發奶食物,也提供大家參考

發奶飲品:桂圓枸杞紅棗茶我還會加一些些的黃耆,薑母茶,中藥店的發奶茶,黑豆水,白開水,雞湯雞精也可以(我都每天一瓶傳統雞精補充營養),黑麥汁(我喝的結果還好勉強還可以接受)

其他的就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 花生豬腳,魚湯,青木瓜豬腳....等等等

哈~~其實發奶最基本的是水分一定要夠,沒時間煮這些飲品的話,白開水多喝也是可以的,反正最主要的就是水分一定要夠

發奶甜品:木耳蓮子湯,紅豆湯,起司蛋糕

麥芽糖要小心,我吃一點還可以,不小心吃多奶量會減少

我的發奶必殺(肯定發):

1.起司蛋糕 (但bb超級容易脹氣,除非必要,我不太會去吃)

2.榴槤  (為了奶水,火氣在大,在臭,我都吞)

3.榴槤+魚湯   (不是要你一次吃喔~~榴槤當餐後水果,這兩樣我無意間一起吃,結果效果出奇好)

4.榴槤+木耳蓮子湯  

5.淡水魚酥   (我每次要搶救我的奶水時,除了榴槤就是魚酥了) 效果超強!!

6.鮮奶,蘋果調味乳+無糖豆漿一起喝  (奶水減少時我會喝,這樣bb下一餐就有著落了)

7.黑豆類的點心或飲品

8.湯湯水水拼命喝

 

以上這些發奶必殺,都容易塞奶,吃完要擠奶時要多按摩喔!

再次強調水分一定要足,定時擠奶3-4小時不管有沒有有多少,一定要擠,而且每次一定要排空,3-4天一星期後慢慢會有的,前提是不能偷懶喔!

另外,餵母奶能不能減肥呢??雖然各種說法都有,但大部分都建議是不要減肥,怕熱量不足,無法分泌足夠的乳汁,但是我怎麼可能真的不減???愛美我的,無法接受"歐巴桑"的名稱用在我身上阿

所以呢,我的方法是一樣吃,該吃什麼就吃什麼(不管是豬腳還是其他什麼高熱量的東西),但是要把吃飯的順序點顛倒,

飯前水果喝湯(要喝3-4碗,減肥順便補充水分)邊喝湯邊吃菜(菜吃半盤或一盤)魚肉類(邊喝湯邊吃肉)

如果照這個順序吃,一樣可以有奶水,奶水一樣的營養,可以瘦身又吃的飽,重要是可以瘦得健康,所以是很好的方法呢!!

(因為餵母乳的媽媽自己身體也要補,bb喝的奶水才會有充足的養分,而且產後也不建議大家瘦太快對身體是種負擔喔)

給大家參考囉!!我也還在加油減重中,邁向產前的苗條身材,一起努力吧!!

 

 

 

這就是我目前每天吃的東西,新的我會再補上囉~~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judy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