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2210892165.jpg

1501612782459.jpg

這次文章也有紀錄我第一胎如何退奶,要退奶的媽咪也可參考看看

若是想要轉仔請註明出處,這篇花了我很多心血而且找發奶食物是很辛苦的,需要不斷嘗試與反覆實驗才能生出來與大家分享幫助需要的媽咪,希望大家愛護謝謝大家

今年201705生了二寶球妹,又開啟我母奶戰場的人生,不同於第一胎這次我多很多經驗吃的喝的燉的全部準備齊全,以為可以從容應付,沒想到這次狀況完全不同讓我的準備都像白忙一場

關於我準備的食材在大寶咻咻姐姐那篇有詳細的紀載 http://iwjudy813.pixnet.net/blog/post/176500325 但在這次全都滑鐵盧效果不佳,讓我花了將近要萬元˙全都丟水裡的感覺><心好痛阿~
先說我預先準備的食材與效果吧 (預先準備的食材發奶效果其實很好,我分享過的媽咪們反應都不錯,但發不發奶還是要看體質

1.火鍋:這次次就效果不佳~難受阿)不知怎麼吃完還是無感,感覺跟發奶沾不是邊倒是堵塞的嚴重

2.榴槤:被我當作發奶聖品的在這次也表現普通,一開始吃有發奶但後來要連吃3天才有感而且也是會堵塞的,讓我擠奶很痛苦

3.魚湯:這是媽媽們心中發奶首選,連我也不例外,整個月子都在喝,每餐都是整鍋整鍋的魚湯再灌,但還是無感,沒有多到讓我很驚艷,每天還是追著母奶跑~唉

4.山藥:吃到吐,也不曉得是不是我媽咪買錯品種(但到現在我也不會分辨品種差異),無感就算了奶量還倒退嚕,已經追得很辛苦了,每天都在趕下一餐,倒退嚕的時候整個很暈

5.鮮奶:無感,也許只是維持奶量而已吧,我整罐喝完也沒有特別多只有稍稍多一些些而已,但也是堵塞第一名  注:而且要義美的才有效,其他的沒啥感

光上面就死一半了,有沒有~~~我真的都不知道要喝什麼吃什麼,每天都望著胸前兩位祖宗,希望它們爭氣點讓我刮目相看阿~~哭哭

6.木耳蓮子湯:球媽我這次砸重本買上等有機白木耳,準備補奶兼養顏美容,結果得到是心碎的退奶><不是減少是將進退奶了!!天啊~~望著我球妹嘴巴一張一合的哭泣,媽媽我也一起哭了

這次我的體質好像轉變成容易堵塞的體質,稍微油一點點就會擠奶困難甚至堵塞,所以什麼豬腳花生類的發奶燉品,完全不敢碰怕一碰就爆炸了~~(這裡誇張了,但堵塞真的很令人想死)

7.黃耆+枸杞+紅棗發奶茶:需要長期飲用,不趕奶的時候當養生長期喝是有效的,趕奶的時候球媽也是當水喝,效果雖緩慢但當作加減補一點囉~這也是砸重本全買上等有機的,畢竟是要餵養母乳,所以還是要小心一點免得吃了一堆有的沒的農藥還有不得不提一下這次球媽沒有用去中藥房抓中藥燉雞湯的方式坐月子,因為第一胎的經驗是麻煩又吃不完,有時根本沒時間吃,雞湯一直回鍋溫,我想最後因該也都沒養分了,再來沒有針對個人客製化,月子完我還是有腰酸背痛抵抗力下降的問題,所以呢這次球媽是去中醫診所請醫生把脈針對我的身體以及想要調整的地方幫我客製個人藥方,請診所幫忙代煮成水藥,要喝的時候開一包喝,方便又快速而且除了調整產後體質,球媽還請醫生幫我加進發奶藥方,讓我在吃錯東西的時候還有中藥的發奶可以頂著,(有加發奶藥方雖然也是沒有到多的情況,但也算是穩穩地維持一個穩定的量)若要在家作用子真的很推薦用客製化的方式補身體,打無痛會腰酸背痛的毛病都一次好了(我2胎都有打無痛)

講了這麼多到底球媽這次怎麼發奶呢~~因為能吃的變得真的很少,所以我又開始尋找發奶食材,以下球媽又找到許多有效的發奶食物~分享給大家囉,(但發不發奶還是要看體質喔,這是我這次會發奶的食材)

水果:葡萄,芒果,櫻桃(櫻桃會塞奶,可以吃5-6顆,太多會塞得很嚴重),紅石柳(很發奶吃完一顆下一餐胸部會脹脹的),鳳梨,有黑點的香蕉

湯類:味增柴魚鮭魚,地瓜葉菜湯,麻油湯品類,燉牛肉湯,各種魚湯(無感,但還是加減喝),白開水

特別湯類:溫州巧味的湯(每次吃他們的湯麵類奶量都會多一點),素香湯麵,韓式銅盤烤肉的高湯 (註:發現高湯類的湯很發奶)

海鮮類:幾乎都吃不忌口,只是會注意不要過量而已,至於發不發奶沒有特別感覺

因為主食類能吃的實在太少,也不見的在自助餐都買的到(有時才買到1-2樣)所以我會注意發奶菜與退奶菜分配的問題,比如菜豆,紅蘿蔔,地瓜葉,在配上少量的小白菜(大約是便當盒裡配菜格的小量)而且我發現這樣就比較不會影響奶量,也不會因為一直在吃發奶食物或補品而奶水過多過稠造成塞奶或硬塊,最主要可以吃的東西就變多了,不然本來餵母乳是件溫馨的事,結果能吃得太少港覺有小小心酸阿~哈哈 (當然會影響退奶的食物還是不要輕易嘗試喔,不然又會陷入瘋狂追奶的深淵裡)

甜品點心飲料發奶類:紅豆紫米湯,全連老鷹紅豆銅鑼燒,崇德發黑麥汁,紅豆牛奶冰棒,愛之味花生牛奶,花生湯,黑松沙士(超級發)豆花(豆漿不行豆花就可以還真奇怪哈),黑糖,養樂多,優酪乳(我喝鮮奶奶太稠太塞奶,每次花太多時間疏通後來發現優酪乳養樂多比較沒有這種問題),愛健紅豆水黑豆水(每次喝紅豆水奶量都挺多的)

無糖仙草茶(品質好的仙草本身就含有膠質,每次我都去有良心掛保證的青草店買熬煮好的1000cc仙草茶,喝個半罐一罐的奶就漲到滴出來)

特別發奶:咖哩(有含大蒜洋蔥的會退奶,不是每種都發喔)燕麥植物奶內含啤酒酵母成分(超級有效而且沒有牛奶.奶粉塞奶問題,睡前一杯隔天早上嚇死人的多)

發奶類:地瓜葉.青江菜.紅鳳菜.四季豆.菜豆(長豆).毛豆.紅蘿蔔.海帶芽(很發奶但跟海帶不一樣,海帶會退奶喔)

不影響奶量:油菜,紅白莧菜

退奶:高麗菜,海帶,洋蔥,大蒜,豆漿,花椰菜,菇類(全種類)上次我才吃兩朵(不誇張兩朵小的洋菇跟冬菇)直接退奶從160cc退到剩40cc,蜂蜜水

追奶期多吃發奶的食物,進入穩定期的時候其實就不用禁著麼多了,很多蔬菜水果都可以淺嚐一些(但還是要看體質唷,有的媽媽一開禁就會影響奶量,還是要自己斟酌喔)營養均衡更重要啦!!

 

7.jpg

 

IMAG0298.jpg

 

         

其實追奶不外乎就是水分要足(低標每天2000cc)多親餵,多吃發奶食物(追奶期要忌口,只吃發奶食材)再來就是要定時擠奶(一定要排空)這樣慢慢奶會增多的,還有要如何˙才能知道有沒有排空奶呢?其實奶是排不空的,是要擠到胸部摸起來有一種''皮膚鬆弛''的觸感就算排空了(就像老人家的皮膚或著生完小孩的肚皮鬆弛觸感,''鬆弛肚皮''看著就讓人桑心啊><哈)

如果是全職媽咪,其實不用擠親餵自然就沒有擠奶的麻煩了,而且也沒有塞奶的困擾,而只要餵哺母乳,媽咪們一定要注意營養均衡,不然自己的健康會慢慢下降的,不管怎麼吃得很均衡,我個人認為不可能每種營養素每天都會攝取到,所以我都會額外再吃懷孕期吃的媽媽綜合維他命跟鈣片確保營養均衡完整,鈣片真的很重要,寶寶會從母乳中攝取鈣質,而我們女生也是最容易流失鈣質再加上還要分小孩,所以鈣片一定要吃的,我選的媽媽綜合維他命是''婦孕寶L+綜合維生素''還有''長春藤海藻孕婦鈣''因為婦孕寶的有含''乳鐵蛋白''可以增強媽媽本身的抵抗力,''菸鹼素''可以促竟皮膚黏膜的健康(我不知道為甚麼自從懷孕生孩子後皮膚抵抗力超差,一個小破皮可以發炎腫起來)而長春藤的鈣片除了好吸收外還有加益生菌的成分預防便祕,這兩隻是我吃過我覺得效果好的,如果媽咪有自己吃習慣的品牌就繼續吃,重點就是要補充綜合維他命就是了

IMAG0200_BURST002.jpg

IMAG0198.jpg

 

ㄙㄨㄚˇ落來,進入媽媽們聞風喪膽被打到哀鴻遍野的可怕塞奶,硬塊奶的文章了~連我也不例外,說實在的我也沒什麼厲害招數,只是有一些處理方法分享給大家而已~再說怎麼處理時先提醒大家不論你是用甚麼方法餵我個人認為只要餵母奶就一定要吃卵磷酯,若要效果顯著則一定要選擇單位1200MG的才會快速有效

會塞奶硬塊有幾個原因

1.水喝太少

2.吃太油膩(我個人是兩小片鹹豬肉,一小塊魯控肉的量就可以塞到叫爹叫娘了)

3.長時間沒把舊奶移出

4.每次擠奶沒有把奶排空

5.太緊的內衣

尤其是1.2點如果整天水量不足2000cc除了身體會不足水分製造母奶而且還會使奶過於濃稠不好排出,所以足夠的水分是非常重要的,再來是第2點,真的很夭壽,其實不只是肉類油酯會堵塞,凡舉奶油類含全乳指的蛋糕點心,都會堵塞,這樣哺乳媽媽真的超可憐的,幾乎點心都無法吃好像只能粗茶淡飯才不會堵塞厚,但怎麼可能呢?已經這麼辛苦擠母奶了,如果再不能吃點心那人生還有甚麼意義阿,所以這時候卵磷酯就是母乳媽媽的好朋友啦,我是平常保養的時候早晚空腹吞兩顆,堵塞的時候在每次擠奶前會再吞兩顆,這樣等等擠奶的時候奶水會變比較清比較稀會好擠很多的,(因為卵磷酯的作用就是把酯房的分子變細不讓它過於濃稠黏膩利於順利排出)

註:吃油膩大餐食餐前先吞一顆,餐後再吞一顆這樣也可以預防堵塞唷

還有我發現奶要堵塞前其實都有一些徵兆的,像我如果沒有按時乖乖吃卵磷酯的時候,奶水會由稀轉濃帶點黏膩感,(擠奶時手會感覺黏黏的)胸部會有點硬硬的不是這麼好推好按摩,奶水很難排出(尤其是後段酯肪的部分)還有怎麼擠會發現奶水還是有很多囤積在乳房裡怎麼都擠不乾淨,當有這樣的狀況時孩子又不再身邊幫我吸的時候,我的做法是快吞2顆卵磷酯,用疏乳棒按摩乳腺,如果還是不行就先休息等待下一次擠奶,千萬不可用力擠奶,乳房組織是很脆弱的,太大力只會讓胸部,乳腺受傷,而受傷的胸部只會更加腫脹奶水更難排出

有硬塊的時候也是這樣,像我因為白天要工作的關西,要是忙起來有時無法準時擠奶,硬塊馬上就來了(又是沒有按時吃卵磷酯才會這樣),而對付硬塊時最有效最快速最方便的方法是把寶寶抓來吸,(當然不可以等到硬塊很硬很大顆的時候再處理,這樣胸部硬塊太硬寶寶會吸不到奶的)還有硬塊堵塞時請暫停使用電動擠奶機,因為他無法真正按摩到乳腺讓硬塊軟化排出而且會更嚴重(請改用手擠母奶),堵塞時的擠奶一定要從乳暈開始按摩乳腺慢慢把前端奶水排出,才能循序漸進地把後乳排出,當時我被硬塊搞得昏天黑地的時候是看著這支影片教學才學會正確手擠奶,分享給媽咪們

http://willow1992.pixnet.net/album/video/34566336

還有我朋友跟我分享的撇步,當有硬塊擠不出來的時候,把乳房上下左右晃一晃也可以幫助硬塊搖散,這方法我試過,也是挺有效的

若任何處置都無效請去看醫生吧!或找泌乳諮詢或顧問幫忙,千萬不要自己亂推,會更嚴重的,以下分享的網址也有白點堵塞的處置法

http://miibaomother.pixnet.net/blog/post/186777730-塞奶剋星~小白點

按摩乳房請選用專門的疏乳棒才不傷乳房乳腺唷

IMAG0297.jpgIMAG0296.jpg

 

活力媽媽的軟磷脂效果超級好!!是我母奶日子裡的超級好朋友

 

IMAG0199.jpg

最後分享我第一胎如何退奶,其實第一胎要退奶時也很痛苦超難退,抓退奶中藥吃所有會退奶的食物水果完全退不了,延遲擠奶巴拉巴拉的任何方法都用上,但母奶還是不動如山,依然隨便擠奶量都可衝1000CC,只能說穩定期的母乳真的非常穩定,我退我的奶它製造它的奶,完全兩不相干的感覺^^''

後來發現''麥茶''真的超級有效,完勝任何食物水果,把我退了半個用依然退不了的母奶在3天內全退光,一滴都不剩真的實在太威啦!!

要退奶的媽咪們可以試試看唷^^

祝福所有辛苦的母奶媽咪都能擠奶順利^^

 

 

 

 

arrow
arrow

    iwjudy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